2008年5月27日

分紅.萬能險利率(再更新)

_
好可惜仍未能購入,今日最低價非常接近我的買入價,可惜差少少,繼續原訂計劃,不過我相信再出現市場錯價機會只會越來越細了

題外話...941都幾抵買,本股東都有d心動....不過仍然想專注係保險股上,真的沒有多出心力再睇多一門生意了

各位2318股東,今日應收到07年派息,又可以投放係好公司身上

好,收妥錢後,就講下分紅.萬能險利率

以下係2628同2318既利率變化:


可能你都會問一個問題.”這個利率會否無止景地上升?”

我這個股東當然也擔心個這問題...係市場兢爭下,會否做蝕本生意哩?係腦海中立即浮現”定息保單”這可怕的歷史來!

如果你都有這想法,我可以話你知,原來我們是太多疑了

點解?

剛剛係大陸網站學到以下東西:


太長了,是嘛?簡單點說,原來保监发规定:万能险本身係有一個”平滑准备金”,用于平滑不同结算期的结算利率(拉curve)。平滑准备金不得为负,并且只能来自于实际投资收益与结算利息之差的积累。

即是說,万能险产品是不可能用公司资本金去补贴客户的(唔可以做蝕本生意),补贴只能来自以往积累的平滑准备金

万能险产品之利差损只有一種情況才會發生:投资回报率长期低于保单预定利率

而平安万能险的预定利率是1.75%,国寿分红险的预定利率是2%-2.5%。可以講,無可能蝕

所以,万能险既利率一路上升,其原因係因為投資利潤增加,令平滑准备金亦增加;並非因為兢爭大了而自我調高

再睇睇,中国人寿下调了旗下万能产品的结算利率(从6.05%到5.85%,如上圖),原因就是投資利潤減少,积累的万能平滑准备金少了,自然要調低利率,而不能夠用公司錢去補帖

明白了嘛?

太倦了,遲點才出回應
_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以談談銀保銷售的問題/影響嗎?
Ra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