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會否增持2318

有網友問及

我的答案是暫時不會

先講講估值,友blog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之分析我覺得非常合理,大家可參考. 簡單講,現在係用$70現金買$90以上資產,可以講係超值

那,為什麼不增持哩?原因有幾個:

1. 業務之不穩定性



相比2628,2318既保險業務均有放緩跡象,係情況清楚前,我寧可放過機會,反正5月數據一個月後就有得睇,時間相差不大,如果我錯了,也心甘命抵

2. Financing

市場傳言滿天飛,一時講配a股,一時講攪PE,作為投資者,就算要購入亦應待情況清晰後再算.原因很簡單,配股對每股ev同earnings 會做成變化,在沒有清楚數字前買入並非在下投資既style

3. 壞消息未清

如上篇"馬總請留意" 已提及之種種問題仍未解決,剛出版之中國證券報就有一篇"中國人壽好樣的"
,內容中提及"當然,也有些上市公司,一反給高管發薪時的慷慨,在慈善募捐中表現得躲躲藏藏,不是像老牛一樣要被人推著,被人拉著,就是像給牛擠奶時那樣,要被不斷地慢慢擠。" 實未能言樂觀

有人說沒有這些壞
消息,又何來會有這"低吸"的機會哩?我的回應很簡單,閱讀我這blog之讀者應係穩打穩紮既投資人,如我blog之副題為:"相知多年,值得托付;安心做好公司股東" 這種"低吸"心態我並不認同

現有股東(包括在下)我建議持有股份,並多留意公司發展(如上述),發覺問題惡化再算,但不建議增持

全屬本人個人意見,敬請留意

歡迎來文討論指教!

下篇會講講分紅同萬能險利率,及作一些回應




_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人壽與平保, 兩者表面雖然是國內人壽保險公司, 可是實質經營理念和Business Model已經開始出現分道揚鑣的情況. 因此兩者股價的Expected return及Risk Premium亦會出現一定差異, 所以雙方股價出現一平一貴是唔出奇的事。

自從平保入主Fortis的Assets Management Dept.後, 從Fortis內一些Banker朋友口中得知, Fortis接受這項收購的目標是希望得到平保在國內的background及Network; 平保提出這項收購則是希望可以走出國際, 亦希望可以學習Fortis的管理經營模式及文化。

剛巧Fortis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是以business trading即是金融業務買賣去推動公司發展, 例如最近Fortis收購荷銀便是一例.

其實平保的長遠發展方向「可能」正是朝著Fortis 的「金融業務買賣」經營模式, 而且以平保屬於金融混業經營的特性亦已具有這先決條件, 所以平保才藉著收購Fortis的Assets Management Dept.去與Fortis緊密合作以作參詳.

不過上述只是個人的初部看法, 可能未必正確, 所以還要多留意觀察平保的一舉一動才行!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又一次多謝你引用我的分析先,回應如下:

1.平保主打投連險,今年A股熊市不利這種產品銷售,加上去年比較基數低,以及平保少利用銀行保險這種profit margin較低的銷售渠道(這點我不是100%肯定),今年銷售放緩可以理解

2.當冇晒uncertainty時,便不能以低價錢買入了

3.短線無疑對銷售會有負面影響,但長線還是看保單設計及銷售力度等因素

投資冇分絶對正確或錯誤,最緊要你知道自己做緊D乜。

明顯地你是一位穩健的投資人,故選擇國壽。我暫時喜歡平保多些,但不代表認為國壽不好。兩者各有優劣,最緊要明白當中的分別,並從而選擇投資對象。

大口仔 說...

魚與熊掌兼得如何?

大口仔相信對國壽及平保的85%及15%組合相當可取,當然若進取者加大平保佔組合比重至50%亦無不可,畢業平保的金融業務及混業經營模式未來在中國的發展空間非常龐大。

CUP 說...

第三點壞消息, 對我來說根本不是什麼壞消息. 捐款以及平安管理層人工的問題, 只是某些人naive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