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一注獨贏

_

ckm兄又出了篇非常
出色的文章,容許我在此引用全文:

Efficient Frontier是現今商學院的指定教材

是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 和資產配置模型(Asset allocation model) 的基石

大部份的基金管理人都係用呢套野去管理資產

而大部份基金都是跑輸大市

咁如果咁麻煩把那些股票, 債券的比重調來調去

不如簡單的買隻指數基金如2800

長遠起碼保證回報同大市同步

高回報一定高風險?

高回報低風險可能嗎?

呢點就係Modern portfolio theory錯得要命的地方

邊個話你知債券是低風險而股票是高風險?

我認為揸中人壽穩陣過三A債券

又邊個話你知美國公司的股票低風險而新興市場的公司的股票高風險?

我認為中國的6行穩健過花旗, 美銀

為什麼揸隻中人壽未來可以賺百倍利潤?

只要增長的大趨勢持續, 三十年內股價升值百倍在過去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上世紀香港的大銀行, 大地產股身上已經發生過

AIG 60年尾上市之後三十年升100倍而到2千年升二百倍

只要中國經濟的增長持續, 中人壽在三十年內由上市的4, 5蚊升上4, 5百蚊樓上有何困難?

只揸一隻中人壽可以「一注獨贏」?

如果相信Modern portfolio theory的朋友

一定相信分散投資能夠減低風險

但世界上有多少成功人士一生中只專注一個職業

又有多少人一生靠專做一門生意而成就巨富

阿標自80年代開始專注經營一間微軟廿年而成為世界首富

仲厲害過巴菲特40多年分散投資於各類公司

微軟(MSFT)的股價由80年中到2千年升值500倍以上

如果中人壽是一門能夠經營數十年而歷久不衰的生意

為什麼不能夠「一注獨贏」買下去?

雖然我自己亦信心不足

但我佩服和敬重那些「一注獨贏」的投資者和生意人

低回報又一定是低風險?

為什麼3條A的債券可以變垃圾?

這個又是Modern portfolio theory給人的謬誤

個個以為存錢入銀行雖然利息低但夠穩陣

個個又以為買3A債券雖然利息低但夠穩陣

唔知道3A債券都可以變牆紙

大把金融機構買了大量的CDO而輸到眼反

就算是存錢入銀行

如果銀行倒閉 你的存款一樣凍過水

原來Modern portfolio theory中的低回報低風險的東東係老點

各評級機構又借Modern portfolio theory中的低回報低風險的東東去老點全世界

原來低回報一樣是高風險

我認為買匯豐銀行賺6厘息一年風險低過你買3A債券或存錢入銀行

買匯豐就是低風險高回報



非常贊同,這就是我所講的winner’s attitude啦,各位,學投資就是這樣簡單(知易)但不簡易(而難行)的一種東西了

我的回應很簡單,也很實在:

前兩天也有朋友問(國壽佔資產八成, 不知是否過高了?)這個問題

我的回答是,我只會投資係我認識並睇好的東西上,分散投資對我來說,其風險實在太大,我所指的風險係:

1.錯失好的投資
2.投資係錯的東西

學到o野嘛?

_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s risk and what diversification means.

國壽股東 說...

I know nothing except the fact of my ignorance - Socrates

匿名 說...

consider an example:
Investment A: 5% return with .99 prob, and total loss with .01 prob
Investment B: 40% return with .75 prob and total loss with .25 prob

which one has higher risk?

Consider you're very optimistic about CLife, say 200% return with .75 prob, and total loss with .25 prob. What if the .25 prob happen and all you money are in CLife? This is where diversification matters.

國壽股東 說...

yes, that's the common tool used by arbitrageurs, as described in Rubin's book, In an uncertain world.

Do you have any more thoughts about risk?

匿名 說...

我全部身家80%係人壽, 重月供一萬....
感覺十分之好...

FBI

匿名 說...

Diversification not equal to risk averse.
I only hold 4 stocks. 5, 941, 2628, 3968

I think I am not diversified to many "scholar" but I do not think it really matters. The only thing matters is you are happy with the return you are getting from your investment. One more thing, I don't care a thing if HSI drops to 18000 or below, I will just keep buying more.

kalubee

匿名 說...

???Consider you're very optimistic about CLife, say 200% return with .75 prob, and total loss with .25 prob. What if the .25 prob happen and all you money are in CLife? This is where diversification matters.???

中人壽全輸的機率怎麼會25%那麼高?
我認為長線持有中人壽而全輸的機率幾近零
而風險比持有所謂3A債券還要低
到二, 三十年後, 中國國力超越美國
到時中國的債券資產比美國國庫劵還要穩陣
呵呵呵!!!

國壽股東 說...

kalubee, ckm:

你們說的,我很贊同

其實我真的想多講一點關於風險的問題

投資人/生意人所面對的風險,和對沖(arbitrage)所面對的是兩回事

下次再講啦,還有,今日係ft見到一篇講sir templeton的文,明天分享

btw,要2628關門,我想到幾個可能性,但對我根本沒用,可知道為何?

說...

我覺得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列出,任人比較評價,再且市場定勝負是一件需要很大勇氣的事,所以在此向多位偉大的投資Bloggers致敬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kevintam1027/article?mid=1771

相信你對我這篇會有共鳴,有什麼額外comment歡迎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