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續談三個大趨勢(更新)

_

未討論前,先講講前題

本股東係凡人,凡人皆有機會錯,prediction is very difficult,especially about  the future

本討論只係用本人有限的知識和智慧,加上已知的資訊,作邏輯分析,絕對有機會出錯


上次淺談了三個大趨勢,今日繼續

1.王岐山當政:除了上回提及的石油,電煤改革外,其實a股今回大跌亦見到朱鎔基的影子,還記得當上綜跌至所謂”鐵底”,”政策底”時,大家都相信會有救市措施,但最後落空,其實正正就是中央漸漸將中國股市和國際接軌,把這個問題交回市場,以後也不再和政策有關(即不再負責任),我想最終會出現ah股流通(現在a股已下調至h股水平,什至更低,原因可能和a股交易費用昂貴,h股容許國際投資人參與有關)(點流通?有人postulate過etf)

2.人民幣繼續是強貨幣:不多談了,仍然認為08年底應見1:1.2港元

3.美國大選:相信民主黨會勝出,並推行一連串改革

上次談過,我會較睇重美國的發展.而這個發展是可以透過三本講述”未來”的書來預算得到的

三本分別為(公共圖書館中英版皆有,如英文ok,我建議睇英文版):

in an uncertain world, by Robert Rubin

age of turbulence, by Alan Greenspan

my life, by Bill Clinton

以現在美國人求變心態,如無大事發生,obama必勝

哪obama和clinton係2009年(假切)同1993年剛接bush父子爛攤子時,最大相同之處在於:

1.supply side economy(減稅,加開支,高政府借貸)

2.弱美元,利率趨升,通脹漸現(濫發鈔引起)

3.向外出兵中/後(都係iraq)

近期commodity之瘋癲,及通脹死灰復燃,雖然是好多個因素做成,但以上三點可以講係助燃劑

我相信obama及民主黨既然得到兩院多數,必定會有大搞作,去奠定未來八年及以後的路,而hiliary個老公當政期間的一事一物,在民主黨人眼中奉之為gold standard

上述三本,可以講是對政治,經濟認識必讀之書,而特別之處在於這個gold standard時代,同一個時期,同一件事或政策,從三個不同角度(總統,財長,聯儲主席)近距離觀察,得出所謂歷史立體觀,較為客觀

三本之中,尤以rubin為首選,我相信,如果可以,obama都會有興趣找goldman sacks人做財長,去推行財政改革

哪有什麼改革?我建議各位親自讀一讀,反正書不太長

最後點解投資中國要睇美國?好簡單,我們其實身處地球村,如rubin所講,globalization後,其他地方發生的事件其實對我們中國都會有影響,就如美國次按一樣

簡短地講,如果美國真的能夠發生改革,使上述三大問題改善甚至解決,再加上中國下定決心,王岐山當政成功,中國經濟健康調整,大環境將大大改善(低通脹,低失業,較低commodity,溫和增長),而我們所投資的公司係良好環境加上好的營運,才會得到好成績

反過來說,如果以上搞不成,不用說投資,連我們的生活也會成問題了


後記:

眼見blog友cory決定沽出2318,甚為可惜,我相信如果沒有margin,兩保投資者實在值得再增持,可以講,我好希望現在的悲觀情緒可以維持下去,更差也無所謂,當然如上所說,不太影響經濟就可以了. 這樣,各位股東就可以用現金流平價購入兩保

係,我現在也改口風了,2318現價係超值,已足夠抵銷之前所講的壞消息有餘了

我也用過margin,經歷過它的可怕

margin是雙刃刀,係唔值得用的

further reading: ckm001
_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說的三個趨勢有見地
但你講到現在AH股差不多同價不正確
中人壽, 平保的A股的確比H股有折讓
但今天的恒生AH股溢價指數是132
即平均A股還是對H股有32%溢價

國壽股東 說...

是的,我是較general地講,並未參入研究溢價問題

所以我相信,如果要ah股同步,並非易事,但始終一日個a股和政府這個掛勾未刷掉,都係有後患.而且,一但ah股同步,亦可幫助排出熱錢,一舉兩得

我想以王岐山之硬朗,必會下定決心,所以由現在至明年初,必有大動作,要仔細觀察